2014-07-30

On 上午9:45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聖經:那鴻書11-37-1015
上帝是我們應當
宗教無法使人真正敬虔。耶穌責備最敬虔的法利賽人(馬太2131-32),但這句話是否同時也在對我說話?我們是否關心外在的表現,更勝於四週圍的人最小的需要?我是否喜愛人的讚美,卻不想知道耶穌有多若好?我注意別人的罪,卻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罪?其實在不真正認識救恩的基督徒身上,會使人看見法利賽人的影子。
那鴻書第一章是先知談起他對上帝的認識,盼望猶大國經由這些,更能明白上帝所要給予的盼望。
那鴻書可說是約拿書的下集。尼尼微是以色列強敵亞述國的首都,但約拿在主前七百多年擔任先知時,尼尼微全城悔改,上帝就收回祂的憤怒。但是到了主前六百多年,尼尼微城比之前更加邪惡,他們沒有緊捉住救恩的機會。
那鴻在主前664年到612年被上帝呼召,名字有「安慰」的意思,原本出生於北國以色列,在以色列被毀滅時逃到南國猶大做先知。上帝讓他看見異象,看見尼尼微即將被毀滅,亞述帝國終將消失。他便將所看見的寫成一首詩,向百姓宣佈上帝的意思。
一、     v1-37你認識上帝的特質嗎?
那鴻以許多形容詞使我們知道上帝的特質「忌邪、報應、會憤怒、但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另外,那鴻也以大自然來形容上帝的能力:旋風、暴風、雲彩、海、花草、大山小山、大地等。
在舊約當中,上帝的形象常使人誤解為殘酷與無情,但這是錯誤的認識,這種誤解也會影響我們對於苦難的想法。上帝不需要我們順著祂的脾氣而行,但當人願意與上帝建立關係,我們就會想要緊緊跟隨祂。
解放美國黑奴的林肯看見一位黑人女性被當成商品論價出售,十分不忍,就將她買下,並給她自由。這位女性問林肯:「先生,你將我買下,我可以為你做些甚麼嗎?」林肯回答:「我不想要你成為奴隸,所以將你買下,你自由了,想要做甚麼都可以。」她不敢相信:「自由?做甚麼都可以?去哪裡都可以?」林肯回答是。這位婦女展開笑容,說:「如果自由是想要做甚麼都可以,這樣我想要跟隨你。」當我們認識全能的上帝及祂的特質,就知道祂是值得我全心信靠的,也值得我以一生來成為祂喜悅的人。
此段經文也提到上帝會發怒,上帝在生氣什麼呢?上帝氣的就是罪,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無法容許罪的存在,如同光明和黑暗無法同時存在。但是上帝不輕易發怒,在以色列不斷悖逆時,上帝會想起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便差遣先知,盼望他們回心轉意,但在以色列人仍然硬著頸項時,上帝也會使用其他國家責打以色列,但是上帝仍不丟棄他們,如同第7節「上主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識那些投靠祂的人。」萬國萬民都屬於上帝,當祂看見自己所愛的兒女做出破壞父子關係的事情,上帝會一步一步、以祂的方法將人帶回祂的祝福當中。
二、     v8-10上帝要對付的是罪,而我要如何對付我的罪?
亞述王蓄意侮辱上帝,因此上帝一次就要將他們擊垮,強大的亞述竟「像雜亂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秸,全然燒滅。
尼尼微城在經歷約拿事件後,應該比其他人更認識恩典,但是他們竟然忘記,甚至比以前更加邪惡,因此上帝要對付他們的罪。那我這個已經認識救恩的人,要如何在罪的方面回應上帝呢?
犯罪常帶給我們快樂,但是犯罪後我們便不斷懊悔,一生就在矛盾當中而行。其實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而罪也讓我們離開上帝。
有些人認為自己沒犯甚麼大罪,但如果生活沒有好見證或充滿虛假,無法吸引人認識耶穌,這些都是罪。布仁南․曼寧(Brennan Manning):「今日世界造成無神論的最大原因就是基督徒,他們言必稱耶穌,為人處世卻一點也不像他。」
因此我們必須認真思考罪的問題。以往我們常以禱告和立志處理罪的問題,但經驗告訴我們,我們仍然一犯再犯,因此「努力」並不能真的使我們離開罪。
有幾個朋友相邀去溪邊游泳,他們都不知道溪裡有許多暗流。有個人興奮地跳下水,但隨即被水沖走。這群人當中有一位是救生員,因此其他的人都要他趕快下去救這位朋友,但他還是站在岸邊,眼睛注視著他朋友的一舉一動。在水裡的人不斷掙扎,最後沒力氣,幾乎要滅頂了,這個救生員才跳下去,將朋友救了起來。
事情結束後,大家開始罵這個人,怎麼沒有馬上跳下去呢?救生員冷靜回答:「我必須等他完全放棄掙扎後才能去救他,否則,很有可能我們兩個的命都沒有了。」
「完全放棄掙扎」也適用於罪的方面,我們付出許多努力,但是當罪的快樂再度臨到,我們就會將上帝、志向等放在一邊。唯有來到上帝面前,放棄掙扎,讓祂將我們從罪的洪流當中拉起,我們才有機會得救
我們也可以來思考新約當中那位行淫被捉的婦女,在一個等死的場合,恩典的話語臨到她「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耶穌說話的順序不是「你以後要努力不再犯罪,這麼一來,我才不定你的罪。」耶穌的恩典先釋放她,使她能自由地繼續過生活。
三、     v15當我真正認識上帝,我要如何與人分享?
15先知那鴻說他傳的信息是「和平的好消息」,因為戰爭一定會結束,亞述會被上帝處罰,因此聽見這個信息的人不需要再驚惶了。
如果我們真的認識上帝,就會想將好消息傳給許多人,如同耶穌出生的第一個晚上,天使將好消息傳給牧羊人,牧羊人聽見後也將這個好消息傳給所遇見的人。因此好消息是會一個傳一個的,不會在你這裡停止而已。
在這個充滿壞消息的年代,你是否願意將上帝的好消息傳給更多人知道?傳的首先你必須要對你所信的有正確的認識,因此我們要脫離宗教、教條的綑綁,讓上帝的恩典先來改變自己,只有在我們自己得到真正的自由之下,才會願意去和其他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