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0

On 晚上10:19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生命中的奇妙旅程
54日主日講道   聖經:約拿書117-210       陳諭萱傳道

相信我們通常都有計畫出遊的經驗,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通過旅行讓我們的眼界被打開,讓生命經驗被擴張,學習新事物,身心得到放鬆、休息等
今天經文中的主角約拿,也經歷了一個奇妙的旅程:約拿從船上到魚肚內往他施的船,承載了他對新世界的期待和新的可能,是寬廣、是自由的;然而魚肚卻是狹窄、限制的。這樣的旅程可能不是我們喜歡的,然而卻是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經歷的。
這段經文是一首讚美、感恩的詩歌,這不是因為約拿所處的環境,而是他在所處的環境和困境裡發現他必須緊抓住上帝,信靠上帝。V2~4所描述的是約拿所經歷的外在環境,充滿生命的威脅,但是約拿的禱告從在V2中提到:『我在患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和合本翻譯為『你就應允我』。在和合本的翻譯看不出差別,但是在和合本修訂版或是白話字聖經的版本裡,我們都發現約拿禱告的人稱改變了,這也表示他跟上帝的關係改變了。對他來說,耶和華上帝不再是認知中的那一位,而是此時此刻所經歷的這一位;不再停留在理性的學問和知識,而是感性中真實的經驗。V5~7描寫約拿自己在心理方面的感覺:他真實感受到困頓、絕望、生命受到威脅的感覺,但是他說在『心裡發昏的時候』,仍然想起神。弟兄姐妹,在遇見困難,心裡難受的時候,我們想起的是什麼?是自己的苦情,繼續自艾自憐?是別人的錯誤,開始怨天尤人?還是轉向上帝?即使在不明白這一切的時候,仍願選擇敬拜上帝?約拿在這兩段的結尾都以『你的聖殿』為結語,聖殿代表帶著上帝的同在,對約拿來說,『上帝的同在』才是他在困境中真實的盼望,而且他也告白:『耶和華是拯救的上帝(V9)。』這和第一章的約拿有著極大的差別,第一章裡,即使約拿遇見生命的威脅,他不禱告,也未曾宣認上帝的拯救,反倒是外邦人親身認識、經歷這位拯救的上帝。然而這趟靈性的旅程開啟了他不同以往的認知和經驗;而他也在這個旅程中更多認識自己,更多認識上帝。
在今天經文的前後,我們能夠更完整地來看到這個過程中上帝的工作:上帝安排大魚將約拿吞進肚子裡,是為要保護約拿的性命;也讓大魚將約拿吐在陸地上,讓約拿到達原本上帝要約拿去的地方。耶和華上帝的『安排』也就是祂的『攝理』保護、引導他的僕人,即便從人看來是一個危難的時刻,耶和華上帝的保護和看顧都沒有離開。
這豈不是對每個踏上這趟旅程的人最棒的福音?這趟旅程完全不需要買旅遊平安保險,完全為你量身打造,行程絕對超乎想像、精彩豐富,同時知性、感性兼具開闊視野,靈性的焦點也重新調整與聚焦。這更是每一個基督徒、每一個服事上帝的人都應該踏上的旅程,因為我們的生命需要常常與上帝同行;在服事的過程需要更多認識上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服事會帶給我們成長的原因。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邀請你/妳一起參與這個旅程,一起進入生命的奇幻之旅,一起進到生命的水深之處,讓我們一起在這個旅程中與那位拯救的上帝相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