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On 下午6:40 by jay in

改變從敬畏開始
525日主日講道 聖經:以賽亞書61-13    余思柔神學生

前言:察看自己禮拜的態度
禮拜的流程是從這段經文發展來的。我們要先檢視自己的心態。禮拜前我們所做的是否幫助我們預備心?我們會太累、太忙嗎?我們唱詩是對著神唱嗎?每周的禮拜對我們的生活有產生影響嗎?我們現在又在想什麼呢?我們的生活接受太多資訊(媒體、網路、工作、學校),它們充滿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忽略信仰生活,或者很容易忘記在禮拜中所聽到的。
天上的敬拜
V1:我們看不見上帝的寶座,但要讓它存在我們心中
先知以賽亞被帶到一個敬拜的異象中。他看到神的寶座很高地在前頭。不論世界、時代怎麼變,上帝的寶座永遠高高在上!當我們說禮拜時,很重要的是我們禮拜的對象,上帝的寶座就代表上帝,祂的同在是我們禮拜最重要的焦點!
教堂中我們只看到十字架,當我們看到十字架,除了想到耶穌曾經受難,也要想到他是復活的君王,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從禮拜開始那一刻起,在我們面前的就是上帝和耶穌的寶座,我們把寶座放在我們心上嗎?如果沒有,就無法意識到我們已經進入敬拜了,禮拜堂也變得和其他地方沒有兩樣。
V2-4:在至聖的上帝面前,我們應該要充滿「敬畏」
天上的敬拜同樣以讚美開始。在神寶座前侍立的撒拉弗是神聖的活物,他們在至高至尊的神面前,謙卑地用翅膀遮臉、遮腳、用翅膀飛翔讓他們隨時遵從神的吩咐。這些撒拉弗的態度顯出他們對上帝極大的尊崇。他們像啟應文般彼此呼喊「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來稱頌神無他神能比的聖潔和榮耀,是對上帝最好的宣告與讚美!當我們唱詩讚美、讀啟應文時,是不是心裡也存著那樣對神極大的尊崇?
撒拉弗的歌聲大到震動了那殿的門檻,甚至還有雲煙充滿,可以想像,在場的以賽亞必會感到害怕,因他深刻地感受到上帝的至聖!其實所有見到神面的人都是戰兢的;宗教改革時因禮拜、講道長,禮拜開始用坐的。現在我們坐得很舒服,但我們是否仍存敬畏的心來禮拜?
v5-7:不潔的我們卻能敬拜上帝,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還有一個令以賽亞害怕的原因。祭司入聖殿前若沒有以潔淨的禮儀先分別為聖,進入至聖所恐怕會被上帝擊殺。我們的嘴巴反應了我們的心,馬太福音12章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以賽亞明白他所說所想的離神的公義聖潔還差很遠,不夠聖潔的他恐怕無法在上帝面前存活,所以他不禁擔憂「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我們也是一樣,我們大部份的時間生活在教會外,可能受社會影響,帶著不合神心意的想法來禮拜,我們也需要被潔淨,否則無法敬拜神。
還好,有個撒拉弗用燒過的炭潔淨了以賽亞,使他能待在聖殿;還好,我們有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的罪,讓我們能坐在這裡親近上帝。能直接參與禮拜,實在是一種極大的恩典!想想看,如果不是耶穌的寶血使我們的罪蒙赦免,當寶座上的上帝看著沒有一個人達到祂聖潔的標準時,祂可能會忍受不了,那我們怎麼還能在此敬拜?
從天上到地上
v8:敬拜中我們領受神的心意,然後再去傳講祂的話、行祂的旨意、帶來自己或群體的轉變
以賽亞被潔淨後,稍微安心,他又聽見主的聲音:「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主並沒有馬上差派以賽亞,而是用問句的方式表現出自己的嘆息與心意。
以賽亞聽到這句話時,有什麼感受呢?如果很重要、尊敬的人,有事需要我們時,我們應該不會拒絕。一方面,我們很看重對方的身分、面子;另一方面我們感到很榮幸,有機會被重用。以賽亞還處在敬畏的狀態,而敬畏也是一種極度重視的態度,讓他不得不回應上帝。另外,如果有人曾經幫助我們,我們會很自然的想要找機會回報他,表示我們的感謝。以賽亞也是,除了敬畏,他也因被潔淨得存活而感謝!於是他就帶著敬畏又感謝的心,不敢推辭同時也甘心樂意地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就算我們沒有像以賽亞那樣特別的異象,也可以因著敬畏、感謝上帝,留心察看教會及人的需要,主動地服事!上帝在意的是我們的態度,我們是否願意用生命回應、參與祂的計劃?
地上的改變
V9-13:上帝給的任務可能會帶來危險,但也會產生極大的改變
烏西雅王統治時,猶大國的政經安穩,生活富裕。但很可惜處在恩典中的王跟百姓,反而慢慢墮落。這使烏西雅王死後,以色列及猶大慢慢受到亞述帝國的威脅甚至滅亡。上帝要以賽亞向在平安中的百姓宣告:你們要悔改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你們的眼看不見,耳朵聽不見,心蒙油脂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你們的所住之處會因為上帝的處罰變得荒涼!以賽亞對百姓不是說「平安,上帝祝福你」,反而是嚴厲的話,他必然會面對挑戰與反感,在拒絕神的世代、人群中要傳神的旨意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些來自天上的聲音卻也能使人悔改、醒悟、得救。
結論
上帝給我們的任務又是什麼?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用生命在自己所處之地做見證;被主差遣有危險,我們可能會害怕,但如果我們真的如主禱文所說,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甚至怕到不回應上帝就不敢向上帝交待,且相信上帝會同在,賜下力量帶來改變,我們就會願意被差遣,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我們可能把做禮拜當成習慣,忽略了上帝在禮拜中真實的臨在。我們要用敬畏及感謝的心進到禮拜堂。禮拜不只是要親近上帝,領受祝福,同時更要聽見上帝的心意,做出回應,再被差遣回到平常的生活帶出改變!如果我們以冷漠、沉默回應上帝,可能代表我們對上帝還不夠重視、忘恩負義,或還沒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又或者我們覺得服事成為重擔。真實的禮拜及為主作工都是從敬畏上帝的態度開始的。你相信真實的敬拜能帶來改變嗎?你相信越回應投入神的心意,我們就越能經歷祂嗎?

講道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