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On 凌晨1:10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成為報好消息的人
2014.06.08 約拿書三章1-10節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聖經中記載著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前,他吩咐門徒要等候聖靈。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中描寫到這些門徒們被聖靈充滿後,開始用各個地方的方言,講說上帝的大作為。而那時有從各地來的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因為聽見這些出生於加利利的門徒竟然能用他們的方言講述上帝的作為,都感到非常的驚訝!聖靈的充滿,讓門徒經歷到上帝超自然的作為,超越他原本能力所限制的。
今天所讀的約拿書第三章,同樣也在講述一件上帝超自然的工作。請問你們在教會歷史上,或是你們所熟知的佈道家中,聽過有人曾經用一天的時間,就可以使成千上萬人悔改信耶穌的嗎?你們沒有!我也沒有!但是在今天的聖經當中,約拿做到了!聖經告訴我們尼尼微城是極大的城,要三天才走的完。我們不知道花三天才能走完是指繞城走一天要三天,還是單單走直徑就要三天,但是不管如何,這個城市很大。但奇怪的是,約拿只走了一天。聖經沒有描寫約拿是因為什麼原因這麼做,但這個原本不順服的先知,這時願意順服上帝,照著上帝要他做的,在城裡宣告上帝的信息!就這麼簡單的動作,而且甚至沒走完全城,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尼尼微人信服上帝』,從小孩到老人都宣告披麻禁食。
這是何等驚人的事,有時候我們跟別人傳福音,許多人都拒絕,他們覺得自己的生活很不錯,不需要耶穌。所以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人願意接受耶穌,真的是聖靈的工作!然而不僅是尼尼微的平民百姓,連尼尼微王聽到這個信息,都摘下王冠,脫下皇服,國王和大臣們都披麻禁食,而且按著波斯的傳統,連家中的牲畜都一起披麻禁食。這不是人能夠做到的事,是聖靈在當中的運行,如同168說:『他(聖靈保惠師)既來了,就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使徒行傳第二章後來提到彼得起來講道,他所宣告的信息讓好多人感到扎心,紛紛問彼得他們該怎麼做,彼得說你們當悔改,受洗並領受聖靈。聖靈的工作讓彼得的見證是有力的,同時也激動當時聽到的會眾,使得他們願意悔改轉向上帝。
不知我們期待教會的復興嗎?期待社會國家的轉化嗎?期待自己生命的突破嗎?這些都是聖靈超自然的工作,然而在今天的經文裡,我們看到上帝的計畫要完成,有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需要一個願意順服的人。上週牧師的信息提醒我們:耶穌再來是為了拯救熱切等候他的人。這個熱切不是我們熱心參與聚會、禱告就好,而是要像約拿3:2所說的:『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這裡有三個動詞─『起來…..…..宣告….』這是上帝對約拿的呼召,而當約拿願意順服而去宣告之後,尼尼微城的百姓悔改,免於滅亡;使徒行傳第二章也因為彼得起來講道後,使三千人在當天悔改信主。這兩個人的順服,讓上帝超自然的工作可以完成。

若我們覺得我們自己能力不夠,以至我們都還不敢踏出那一步去行動的,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當我們願意起來,離開舒適圈和安全地帶,願意在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都順從聖靈的引導時,祂會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完成祂對我們的呼召,並且使我們一同參與和經歷上帝超自然的計畫。你願意起來嗎?你願意往上帝呼召你的尼尼微城去嗎?你願意用你的生命宣告出那個信息嗎?願上帝是使用我們,成為報好消息的人。


講道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