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On 晚上10:48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本週講道錄音因設備出錯,故無錄音播放。
題目:耶和耶大的人生   經文:歷代志下:24:15-16、羅馬書:2:6-11
前言;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一個人物,就是耶何耶大,這個人在舊約中只是一位很平常的祭司,他在聖殿服事上帝,為百姓處理獻祭,他一生的年歲是130歲。我發現他的人生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尤其是他的信仰和壽命有很明顯的關係。當他的人生終結時,歴代志下的作者,用了二節的經文總結說;耶何耶大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死的時候,年130歲,葬在大衛城列王的墳墓裏,因為他在以色列人中行善,又事奉上帝,修理上帝的殿。
    兩節經文已表達耶何耶大的人生,也說明他的光榮人生。在羅馬書2:6-11. 當審判的日子上帝必照各人的行為報答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的,就以永生報答他們。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而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學習耶何耶大的行善
    行善是一種美德、行善的方式也很多、有人行善是用物質去供給人、有人是用金錢去救助人、有人是用服務的方式去幫助人、有人是用勉勵的話去幫助人、有人常常為人祈禱、默默的關心。行善就是能為人付出愛心、關心、無論是看得見或看不見的、都是很美的德行。行善最基本是能行孝、如古人說:(百善孝為先)。能孝敬父母是最大的善行、聖經上已告訴我們:當孝敬你的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的上帝所賜的地得於長久。參考出埃及記2012節。一個人能在家中孝敬父母、他也是敬畏上帝的人、像耶何耶大這個人、他能擔任祭司、是遵行聖經的教訓、又孝敬父母的人。根據聖經的記載、耶何耶大他是非常愛好和平、他常常在百姓與政府之間做恊調、這種和平的使者是非常重要的、政府有政策、百姓有需求、必需有和平使者去協調。例如在新竹科學園區附近、政府要徵收土地去建造廠房、百姓的土地是祖先留下來的產業、是他們的家園、常常在不同的想法之中造成衝突、這時候就要有和平的使者來協調。將雙方的需要去整合、才不會造成抗爭、造成緊張。耶何耶大就是在君王與百姓之間、常做和平的使者、這也是一種善行。
    在新約的馬太福音5:9節說:使人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使人和睦相處也是一種的善行、是上帝的兒女、是蒙福的人。耶何耶大平常行善使人和平、上帝賜他長壽的秘訣。
:耶何耶大一生服事上帝
     他一生擔任祭司身份、在聖殿服事上帝、引導眾百姓敬拜上帝、向上帝獻祭、而且勸勉眾百姓離開偶像、將所有的偶像全部除掉。因為在當時有一些百姓、離開上帝去拜偶像、甚至向外邦的神明建造祭壇、耶何耶大用盡方法、叫百姓拆除祭壇、棄除偶像、歸向上帝、重新回到聖殿敬拜服事上帝、恢復以前的宗教生活。在台灣常常看見民間的宗教非常的混亂、廟寺、神壇也非常的多、到處都是有人在拜拜、神棍利用眾人的迷信、欺騙婦女之財物、甚至破壞人的家庭、身為基督徒、當學習耶何耶大的好榜樣、勸勉人離開拜偶像、迷信、服事永活的上帝、這也是一種的善行。
     身為阿公阿媽、在社會已經有很好的經騐、退休後有充足的時間、有很多的老朋友、他們尚未信主、若有機會、可以向他們傳福音、特別於人生的晚年時刻、更加要捉住機會、信靠主才有得救的盼望。帶人來信主、使人得救、比做任何的善事更有意義。不但得到上帝的賜福、亦如同耶何耶大的人生是尊貴的人生。我們也可以常常用電話、透過電腦的資訊來向親友關心、用信仰的經騐來分享、鼓勵後一輩、使他們也有機會聽到福音。我們不但敬拜上帝、又常常引導人來敬拜上帝。這不但是行善、也是一種尊貴與榮耀的人生。
:耶何耶大修建聖殿
     根據歴代志下22:10:亞哈謝被害、他的母親亞他利雅起來報復、叫他的眾子起來剿滅猶大王室所有的人、又將聖殿破壞放火燒、又叫眾人去拜巴力、參考(歴代志下24:7)。耶何耶大看見上帝的聖殿受破壞、他起來收拾殘局、他發動百姓捐獻金錢、著手去整修聖殿。如果無人去整修聖殿、等於無聖殿可敬拜上帝一樣、這樣下來、所有的宗教活動、獻祭全部停止。身為祭司的耶何耶大負起責任、將聖殿整修完成、重新提供百姓進入聖殿敬拜、獻祭。
    王室的鬥爭、原本是內部的政權問題、但是連聖殿也受到破壞。耶何耶大能在兩者之間、收拾殘局、為百姓的宗教信仰及恢復禮拜獻祭的生活、不但得到眾百姓的歡喜、亦得到當時君王的欣賞。有一位退休的牧師名叫梁秀德、他到八十歲的時候仍然在開拓教會。在我們的一生中、若有機會參與建堂、或設立教會、整修聖殿、這也是一種善行、必定蒙上帝的祝福。本人也有如此經騐、只要有機會、無論是傳福音、建造教會、我們都可以支持、關心、奉獻。                                  
結論:
耶何耶大因為於百姓中行善、修理聖殿、就得到眾百姓的讚美、最後在安息的時候、也得到君王恩待、他可安葬於君王的墓園。這是何等的榮耀。
耶何耶大的人生是  ※在百姓中行善  ※專心事奉上帝 ※整修聖殿
他的人生就如同保羅所說:凡恆心行善、尋找榮耀、尊貴的、上帝以永生報答他、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