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4

On 晚上7:46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熱切等候主61日主日講道 聖經:希伯來書927-28  陳美玲牧師


基督徒以甚麼樣的態度在看耶穌再來這件事情?在耶穌提起自己再來的經文當中(馬太24、馬可13、路加21)提到幾個預兆:假先知,異端、國家與國家的戰爭、人與人之間的暴力行為、飢荒、地震、彼此陷害、彼此憎恨、不法的事情增多、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這些顯示出此時已經是耶穌所說末日的預兆了。但耶穌為什麼還沒來?彼得後書39節「主沒有遲延他的應許,就如有人以為他是遲延,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一人沉淪,而是人人都來悔改。」
耶穌再來是怎麼樣的情形?彼得後書310節「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來到;那日,天必在轟然一聲中消失,天體都要被烈火熔化,地和地上的萬物都要燒盡。」而我們可做些甚麼?彼得後書314-15節「所以,親愛的,既然你們等候這些事,就要竭力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責,在主前和睦;並且要以我們主的容忍作為你們得救的機會。」若我們盡忠於上帝的交託,未來便能安然見主面。
這些經文和希伯來書第九章都要我們以期待、等候的心情來等待主耶穌再來,因為他來不只是毀滅,帖撒羅尼迦前書415-17節「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絕不會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召集令一發,天使長的呼聲一叫,上帝的號角一吹,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彼得後書313節說那地方是「新天新地」。
但在新天新地之前,必須先經歷主耶穌再來與審判。
希伯來書可說是猶太人的福音書,因為他們無須倚靠律法、條例的「第一層帳幕」,耶穌獻上自己為祭,並指出通往上帝的那條路。
但成為一個無需「第一層帳幕」的基督徒,我們仍然要提醒自己保持謹慎,否則會很容易忽略恩典。羅馬書12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原文也可翻為敬拜)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在獻上自己時最大的阻礙就是「效法這個世界」;但保羅也提出方法「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心意」是理性、思想能力,意思就是,人要藉著更新想法、思考模式與理性,才能得上帝喜悅。

因此請大家思考三個問題:
一、你相信死後有審判嗎?
你若相信聖經當中耶穌的救恩,你也要相信聖經當中的審判。啟示錄20章,上帝讓約翰看見異象「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天和地都從祂面前逃避,再也找不到它們的位置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都展開了,並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無論活人死人,都要在上帝寶座前,按著生前所做的一切,一項項受審判。
所有的罪如同電影情節一幕幕出現,甚至是別人不知道的事,都記載在上帝的案卷當中。而罪唯一的代價就是死。
許多基督徒認為,只要信了耶穌就能得到永生的禮物,怎會被扔進火湖當中呢!耶穌當然希望我們能得到永生,但得到禮物後的態度若是繼續犯罪、不認真追求信仰,上帝會不會收回這個禮物呢?
因此基督徒不但要思考「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更要感謝上帝,因為若是上帝審判,有罪的人沒有一個能在公義的上帝面前站得住腳。上帝將審判權交給耶穌。

二、你相信耶穌會再來嗎?再來,不是為了傳悔改的信息。
耶穌第一次來是為了救贖,但第二次來是為了審判。雖然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審判,但耶穌:「我塗去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塗去你的罪惡,如薄霧消失。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以賽亞書4422節)但我們不能因此輕看審判,因為希伯來書64-6節「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份、並嘗過上帝的話的美味,和來世權能的人,若再離棄真道,就不可能使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親自把上帝的兒子重釘十字架,公然羞辱他。」我們不能一邊得救,一邊又停留在犯罪的習慣當中。

三、耶穌再來,是為了拯救「熱切等候」他的人。你是耶穌要拯救的人嗎?
我們是否熱切等候主來,可以從信仰生活或言行舉止看的出來,一個熱切等候主的人一定不會是懶散或者不冷不熱。
上帝要的熱切是甚麼樣的熱切?啟示錄記載一封約翰受耶穌的靈啟示,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件,耶穌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既然你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我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當地有溫泉,泉水在熱或冷的時候都可飲用,但如果在溫水的情況之下,會令人產生噁吐感。此外,當地也盛產昂貴的黑羊毛和特殊的眼藥,因此這個地區相當富裕,也因此,老底嘉教會認為自己靈命已經足夠,不需要任何人的幫助了。
但耶穌如何看這教會?耶穌說他們自滿、不熱心,如同溫水般。耶穌不喜悅這間教會。
你是火熱,或者只是溫水般的基督徒?當溫水般的基督徒是在侮辱上帝,因為你對於上帝和上帝的事情毫無感覺。此外,溫水般的基督徒對世界沒有影響力,魔鬼也不想付出行動。
這是個重要的提醒。身處舒適環境,我們的不冷不熱是否被上帝厭惡?我們是否以認真的態度敬拜上帝,以熱切的態度和其他弟兄姐妹分享或傳福音?耶穌要拯救的是熱切等候他,並且是全心全意成為門徒的人。

講道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