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On 上午8:59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聖經:希伯來書121-328-29
成為火的見證人
希伯來書十二章延續信心的問題。作者要我們將學習信心的焦點對準耶穌:「仰望耶穌」和「仔細想想耶穌」。特別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他必須以多大的信心去面對,他知道他必須完成上帝救贖計畫,雖然他尚未看見,但是他相信。當我們學習耶穌,在學習信心的功課時就不會心灰意懶了。
此外,第4-11節也提出「吃苦當做吃補」的觀念。作者要當時基督徒以正面態度去面對迫害,因這些痛苦不是白受的,是上帝的管教。管教(discipline)有兩個意思:「糾正、責備」及「訓練、有規矩」。因此若是上帝所愛的孩子,祂一定會磨練你,要使你越來越好。
14-24節是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公義的上帝。摩西在西乃山只聽見上帝的聲音,就恐懼至極,因為有罪的人無法見到聖潔的上帝。但是今天我們這些在「錫安山」-新約時代、受到救贖恩典的人,因為有耶穌為中保,就能直接到上帝面前和祂面對面,但我們若繼續活在罪惡中,便是藐視上帝、輕忽恩典。
25-27節提醒我們要謹慎,仔細去聽上帝的命令。舊約當中,上帝在火、大風、吹哨角的響聲中對摩西說話,聲音大到連地都震動。但耶穌說他再來時,不但地震動,連天也要震動,所有的物質都要毀去,所存留的只有上帝的國度。
因此我們要感謝上帝,願意賜給相信祂的人不能被震動的國度,因此我們這些將來要成為國度子民的基督徒,也要努力預備自己:
一、     感恩
這個國度是上帝的恩典,因此我們必須帶著感恩。
感恩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簡單,我們還是常常抱怨。因此必須提醒自己「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不是只有合乎自己心意的事情才感恩。
聖經學者馬修‧亨利(Matthew Henry)有天遇到搶劫,但他說:「首先要感謝的是自己從來沒被搶過;然後要感謝的是,雖然皮包被搶,但是他沒有搶走我的生命;第三個要感謝的是,他只搶走我皮包裡面的錢,而不是我全部的財產;第四要感謝的是,是別人搶我,不是我搶別人。」當他充滿感恩,便換得劫後餘生的喜悅。
當我們不小心脫口說出埋怨的話,就要求聖靈指教我,讓我知道該就此打住,否則我們會永遠活在不甘願、生氣的生活中,同時也讓人看出,我們實際上並非「凡事謝恩」的。
二、     照著上帝所喜悅的
有時我們常說「上帝阿,我做這些是為了服事祢!」但捫心自問,我們是為了上帝而做,或者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或夢想而做?如果上帝要你去你不想去的地方、做你不會做的事情,你還願意服事祂嗎?
若不是基督徒,一定不會設想要使上帝喜悅,但和上帝有真實關係的基督徒,所做一切一定會想要照著上帝喜悅的去做(參羅馬書121、羅馬書1417-18
當我們願意按照上帝心意去服事,不但使上帝喜悅,在同工關係上也能夠互相體貼、理解,因為我們知道所做一切不是為了討人的喜悅,也無需堅持己見,就能夠互相體貼、扶持。
三、     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外表的服事並不一定是用心在服事。在馬太福音,耶穌說「在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給我走開!』」如果服事的動機不正確,做再多的服事也無濟於事,因為耶穌不看業績;如果服事態度正確,無論再怎樣小的服事,上帝也會使用、紀念。
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 1605-1691)從小沒受甚麼教育,當兵時又傷了一條腿,因此他常形容自己「笨手笨腳,常打破東西」。 
有一天上帝藉著大自然感動他,就在37歲時進入修道院,成為廚房的工人。雖然不喜歡廚房的工作,但他認為這是上帝的磨練,因此他順服接受。上帝真的也透過廚房工作訓練他,他不再想自己的問題,而是專心愛主,每一個工作都像是為主在做的。工作時間成為他靈修的時間,廚房成為他的小天堂。
在上帝眼中,服事不分聖俗。在教會服事時,必須準備好自己,獻上最好的給主;同時在生活當中的每件事情也是服事。當我們能以虔誠、敬畏的心看待生活每件事,我們的信仰便能生活化,生活便能信仰化。
四、     事奉是要經得起烈火的考驗
最後要知道,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要經過火的考驗,才知道是不是真的。哥林多前書312-13節「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將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顯明,有火把它暴露出來,這火要試煉各人的工程怎樣。」我們在世上可以隨己意做主的工:隨隨便便、或徒有美麗外表卻無內涵人雖看不出來,但在主耶穌再來那日,一切就都顯明了。

上帝國雖然不用移民或簽證,但要成為天國百姓仍然需要自我要求與預備。

講道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