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On 上午11:19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同做主工
928日主日講道  聖經:以斯拉記11-8  陳美玲牧師


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這兩卷書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藉著耶路撒冷聖殿的重建及恢復人民敬拜的生活來整合分裂的以色列。因此這兩卷書應該放在一起讀。
第一章的主題為「上帝的工」。上帝的工要形成,必要的條件不是人是否有時間、有才能;而是人是否接受上帝的話並且內心是否被上帝的靈激發。當時超級強國波斯王古列(居魯士)在位第一年,能主動說出要讓猶太人回鄉重建的命令,實在是上帝奇妙的作為。
因此基督徒要提醒自己,上帝的話語和被上帝的靈感動,並不只是基督徒的專利。因為上帝不只愛以色列人,祂也向波斯王說話;上帝不只使用基督徒,祂也使用萬邦來完成祂的工作。因此基督徒要珍惜自己的身分和服事的機會,因為即使我們不做,上帝也會安排其他的方法;但我們也會失去與上帝同工的機會,更可能失去體會上帝的同在與領受上帝祝福的機會。
這段經文要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工會透過哪些人來完成。
. v2謙卑、知道自己身分的人
猶太人的聖殿竟然由一個外邦國王下令重建,因為他認識到「耶和華天上的上帝」,他也知道是上帝賜給他有今天的地位,因此他願意成為實行耶利米、以賽亞先知預言的器皿。
當一個人認識上帝,就會看見自己的有限和自己在上帝計畫中的角色。如果我們過分看重和輕看自己,都是一種驕傲,因為我們老是將眼光放在自己身上,卻忘記上帝的無限及祂在歷史與世界的引導。

.v5心被上帝感動的人
當人被上帝激發,才會去順服,才會去行動。
要以我們的口才和影響力去說服、改變人是相當不容易的,只有上帝才能夠。
聖經當中的撒該就是一個好例子。在他遇見耶穌之前,是一個貪愛錢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自我保護意識高的人。但是有一天他爬上樹要看耶穌,耶穌抬頭看他,一句話就改變了撒該,耶穌叫他下來,今天要住在他家。耶穌早知道撒該是甚麼樣的人,他大可指出撒該的罪,但是耶穌卻只是說要去住在他家,住人的家,是對他最高的看重,撒該接收到耶穌看重他的心意,這是其他人從來不曾給過他的,這句話改變了他,之後他也將從別人那裏的不法所得,加倍還給人。這樣的改變是人做得來的嗎?但是遇到耶穌,被上帝的靈感動的人就可以。
得到上帝的靈激發的人,就會去行出上帝的旨意,去完成上帝的工作。但是表面的理解無法使我們被上帝的靈感動,只有親身參與,並且不斷禱告,上帝就會不斷激發我們,也會賜下力量與智慧使我們能去服事。
.v6看見、而後被影響的人
波斯王說,四週圍的人,不管是不是猶太人,都會拿出金銀財寶來支持歸鄉的猶太人;甚至波斯王也將之前從聖殿搶來的五千多件物品歸還猶太人。
其實不只這段經文,在出埃及記1235-36節也有類似的記載,當人去做上帝的工,就無需煩惱,上帝會預備一切,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向埃及人索取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使埃及人看得起他的百姓,埃及人就給了他們所要的。」若非上帝親自動工,埃及人和波斯人絕對不可能使猶太人得到如此的恩典。
因此當我們努力做主的工,其他人雖然不認識上帝,但是他們也會透過我們所做的,被上帝感動,去做他們能夠做的,與我們一起完成上帝的事工。
因此我們無須害怕和擔心,就是放膽去做。就像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時,他對未來一無所知,但是上帝告訴他「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 都可以順利。」(約書亞記16-7)上帝要他知道,在河的那一邊是上帝應許之地,因此上帝會負完全的責任,約書亞所要做的就是帶領以色列人跨出踏入約旦河的第一步。
踏出我們的第一步,其他的就仰望上帝吧!做主的工需要付出時間和體力,也會有某種程度的犧牲,但是主絕對不會虧欠與祂同工的人,因為祂一定會興起我們身邊的人事物成為我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