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On 晚上11:00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恢復敬拜從合一開始
1012日主日講道     聖經:以斯拉記31-9      陳美玲牧師

上帝如何看待聖殿?使徒行傳748-50節與1724節都告訴我們,上帝創造萬物,因此祂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裡。以斯拉記這群歸鄉的以色列人知道這點,因為在過去被擄至巴比倫的幾十年中,沒有聖殿,甚至會遇到統治者反對敬拜上帝,但他們看見上帝的帶領。如同創世記28章當雅各逃至曠野,以前的他覺得上帝是在家中,但上帝竟然在曠野向他顯現,因此雅各驚畏地說:「耶和華真的在這裏,我竟不知道!」「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是上帝的殿,是天的門。」雅各認識到上帝是無所不在的。
因此上帝並不存在於建築物當中,而是在一群奉祂名聚集(馬太福音1820)且以心靈和誠實(約翰福音424)的敬拜者當中。因此歸回的以色列人知道,重要的不是先建造聖殿,而是重建敬拜的生活。他們築壇、獻祭,並且在恢復敬拜後半年,才開始計畫重建聖殿。由此可知,敬拜勝過建造聖殿,因為如果沒有上帝透過敬拜將這些人的心拉近祂,這五萬人如何同心合意地建造?
因此,一個具有心靈和誠實的團體敬拜,不但能使我們與上帝合一,同時也會使我們與其他人合一,一起完成上帝的聖工。
.v1如同一人的聚集
一個信仰團體共同的聚集是有其好處,住棚節使得他們回轉至上帝的慈愛憐憫當中。住棚節也讓他們知道該放下自己的事情,專心來到上帝面前敬拜。敬拜產生力量,使他們有能力去面對之後更多的問題。
現今這個時代,有許多價值觀不斷驅使我們過著拔河的生活,但我們要很謹慎努力,否則會被惡的力量拉走。因此上帝要我們從同心合意敬拜生活當中,一起得力、一起經歷祂。
.v2-6如同一人的獻上
以色列人在有聖殿之前,都是以築壇方式向上帝獻上感謝。築壇是親近上帝的第一步,當人藉著獻祭,罪才能夠得到赦免。但對於活在新約的我們而言,無須獻上動物,那該獻上甚麼?羅馬書121節告訴我們該獻上自己,就是無論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都要如同這些羊牛一般,殺死獻給上帝,求上帝赦免我的罪。
另外,這些以色列人獻上自己的所有,他們沒有因著剛回鄉、經濟壓力而和上帝討價還價,他們照著規矩,甚麼時候該獻祭就獻祭,於此可見他們對上帝的感謝與信心。
聖經裡面有個感人的記載,在列王紀上17章,以利亞先知被皇后耶洗別迫害到躲避在曠野裡,上帝卻要他去西頓找一位寡婦,讓這位寡婦供養他,但當以利亞請這位寡婦做餅讓他吃時,寡婦告訴他,家裡只剩下一點麵粉和油,做出來的餅只夠她和兒子吃,吃完就等著餓死。但她仍然按著以利亞的話去做。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她和家中的人、與以利亞就以這點麵粉和油,過了三年的時間。
當人願意獻上自己所有,雖然只有一點,但上帝看的是人的心意,西頓寡婦的心意,上帝透過麵粉和油看見了;回耶路撒冷的人的心意,上帝透過獻祭知道了。你呢?你要獻上甚麼?奉獻不只是金錢,也是指我們的才能和時間,但我們是否願意獻給主,讓主來使用呢?
.v7-9如同一人的服事
他們在恢復敬拜後的半年,開始準備建造聖殿。先用半年時間備齊工人和材料。再過半年才開工,由此看出他們對於上帝的工是謹慎且用心的。
9節也告訴我們,所有回到耶路撒冷的人,各司其職,同心合意參與在上帝的聖工當中。沒有人強出頭或強調自己的地位、學問或才能。
在他們同心合意之下,聖殿的根基就完成了,為此他們舉行感恩禮拜。但在這歡樂場合當中,卻有許多年長者哭了,這些
人看過之前所羅門所建的華麗聖殿,想起他們背離上帝,但上帝仍存留整個民族。一時之間,悲喜交加。
同心合意的服事,不但建立聖殿的根基,同時帶來更大的效果,就是人在上帝面前敞開、悔改,然後帶著盼望和喜樂,繼續未來的生活。聖殿的建造是外在,但上帝也藉此重建他們的內心,帶給他們無限的盼望。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合一」的重要性,他們合一的敬拜、建造,上帝就在當中祝福他們。而我們是一個與上帝合一、與人合一的人嗎?盼望透過這段經文,能讓我們更進一步真實面對人、面對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