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On 上午11:27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點名,是為了重建
105日主日講道     聖經:以斯拉記268-70     陳美玲牧師

聖經裡的點名都有其意義。上帝要以色列人數點人數,是要讓他們知道上帝的愛,申命記77節:「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人數比任何民族多,其實你們的人數在各民族中是最少的。」人數多寡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有順服且願意以愛回應的心。
但他們並非如此,因此上帝使用外邦人,將以色列擄至巴比倫,但上帝也沒有忘記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因此在日期滿了(利米書25:8-12,29:10-14預言以色列人要被擄七十年)之後,上帝興起波斯,解救以色列,使他們重返故鄉。
第二章清點人數是以家族為單位,所羅巴伯共帶回32個家庭,約五萬人回鄉。這份名單也記在尼希米第七章,但兩處的人數有出入,或許是因為筆誤;也可能有些人捨不下在巴比倫的產業,也有可能半路過世,或者半路加入歸鄉行列
無論哪一份名單正確,讓人感動的是,當他們一聽到王的命令,就放下一切,回到荒涼的耶路撒冷。另外,這些回鄉的都是被擄的第二代,他們在巴比倫出生、受波斯文化影響、對自己國家毫無印象,但他們獻上自己、投入上帝的聖工。他們在參與實際聖殿重建之前,已經將自己的心重建好了。上帝知道這群歸回的百姓所需要的不是華麗的聖殿,而是再次轉向上帝的心。
.v68甘心獻上
68節讓我們看到一些族長為上帝的殿「甘心獻上」,他們成為年輕人的模範、承擔責任慷慨解囊。而這也成就鼓勵的氣氛,使所有人得到激勵。
甘心奉獻是每一個基督徒應該做的,因為聖經所說的「奉獻」,主導者不是人,而是上帝,因為上帝不需要錢,祂也不會和我們有金錢上的交易。基督徒會奉獻,是因為申命記818節「你要記得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祂給你的。」另外,瑪拉基書310節:「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所賜,所以我們要將其中的十分之一還給上帝。
.v69量力捐入
沒有規定個人要拿出多少,而是照個人能力。
聖經有個記載提到耶穌坐在聖殿看人奉獻。有些財主在木製的奉獻箱投入錢幣,產生的聲響讓人知道他的財富;有個寡婦在奉獻箱投了兩個小錢,她的奉獻和財主比起來算不得甚麼,但是耶穌的數學和我們的不同,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銀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是拿有餘的捐獻,但這寡婦,雖然自己不足,卻把她一生所有的全都投進去了。」(馬可福音1243-44)耶穌看重的是這位婦女獻上的是她的所有,雖然只是一點點,但在耶穌眼中卻勝過千萬。
無論我們奉獻的是金錢、才能或時間,都需要真實面對自己,有時候我們沒有奉獻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而是懶惰、捨不得、看重自己,因此失去服事上帝、領受上帝祝福的機會。
.v70自我犧牲
這些歸回的以色列人按著當初支派所分配的土地、破舊的房子居住。當這些第二代看見破碎的家園,當他們想起父親所說的故事,想起他們得罪上帝,但上帝仍然留存其生命,給他們機會重建家園,這對新的一代來說,是種挑戰,也重燃其信心之火。若他們沒有住在祖先之地,聖殿不過是個遙遠的地方,信仰只不過是個故事,但當他們親身經歷,聽見的變成眼見,就知道這是上帝交給他們的使命。
許多人只願意待在舒適圈內,但我們是否想到耶穌為我們所做的犧牲?他明知道前面是十字架,但仍為我們犧牲生命;而我們能夠信耶穌也是許多人的犧牲。但當這些人將犧牲的棒子交給我們,我們卻拒絕,這樣不是太輕視耶穌的犧牲了嗎?
犧牲不是要你為了福音被鞭打,只要從椅子起身,只要和原本生活有些許不同,且是為主而做,上帝便會使用你的犧牲,來造就更多的人。
結論:68節上帝要他們「要在原有的根基上重新建造」。要建造,就必須先拆毀舊有的。這對於我們的生命有些啟示:有時我們明知生命及生活不健康,但我們不想拆毀,因此仍活在憂慮當中。耶穌曾說「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會撕破那衣服,裂口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會脹破,酒就漏出來,皮袋也糟蹋了。相反地,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福音916-17)他要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盼望我們一起學習如何獻上最好的來服事上帝,調整自己的心,從不願意到樂意;從懶散到盡力而為;從只看自己轉而注目於上帝,祂一定會鍛鍊我們越來越純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