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On 下午4:22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11 月 2 日主日講道 主題:攪亂天下
聖經:使徒行傳 17:1-9 
陳寬義牧師 

壹、
前言:被聖靈推著走的宣教行動
一. 聖靈熱情的工作 今天經文的場景,是出現在保 羅第二次宣教旅行敘事當中的一 幕。從安提阿開始一直行到希臘馬 其頓的暗非坡里、亞波羅尼亞,帖 撒羅尼迦…等在歐洲西北海岸邊的 城市。今天的經文正是保羅在這些 新開發宣教區裡,所遭遇其中一項 緊急事件的現場實況報導。 然而,想不到每一次走到每西 亞地區的邊界,想再進前,就遇到 問題。聖經說:「聖靈、耶穌的靈 卻不允許」,所以他們只好轉向特 羅亞,來到亞洲的西部,準備進入 歐洲宣教。因此,如果將以上觀察 作個小結,我們可以說,他們之所 以會走向這條特別的路線,基本上 就是受到聖靈的阻擋與引導的。 然而,光看保羅和西拉,在這 麼短的時間裡,就能夠從中東的安 提阿,一路直衝到歐洲的帖撒羅尼 迦,中間行經 1250 公里,以這種驚 人的距離來看,這位「聖靈」、也 就是路加口中所說-「耶穌的靈」, 那種專注要為人排除阻礙,催逼、 鼓舞人超越自己原來在地理、心理 上安全的邊界,為了要實現祂在使 徒行傳一 8 的宣告,就是:聖靈要 降臨在眾門徒身上,讓他們滿有勇 氣與能力來走出去,從「耶路撒冷、 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
二、聖靈與教會的建造 在路加的作品當中,對聖靈行 動的描寫,一直都佔有重要的比 例。路加以他親身的經驗,向世人 見證:「聖靈,就是那位運行在使 徒行傳的底層,讓基督福音能通過 教會,傳遍地極最重要的推手與動 力」也因此,使徒行傳的一開始, 路加就為讀者描繪了在主昇天之 後,聖靈如何將初代教會建造起來 的情景:就是在五旬節那天,也就 是後來被稱為「聖神降臨節」那天 所發生的那奇妙情景。在這個如同 天國一樣的教會生活中,眾信徒因 為基督來彼此合一,成為基督的肢 體,接著因為被基督的熱情所激 勵,就用實際的行動走出去,學習 耶穌與祂的服事。從聖靈感動到福 音傳揚,到教會建造,這種循環就 成為使徒行傳中,聖靈親自帶領福 音宣揚最好的見證與典範。 初代教會的成長模式,可以提 供今日教會,一個學習材料與自我 檢視標準。因為我們可通過上面提 到的這些循環要件去作觀察,好對 照出教會現在面對的困境、可能發 生的原因以及將來應該調整的方 向。例如,如果我們發現,教會裡 欠缺的是合一的天國生活,那麼很 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現在正在聚集建 造的,雖然稱為教會,卻可能根本 不是教會;而當我們這些基督徒聚 集所致力建造的,竟然不是教會, 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忘了我們 受呼召的目的,以致於看不見宣教 的異象、就缺乏傳福音的熱情與行 動;一個沒有宣教異象、忘了呼召、 欠缺行動的團體,那肯定不會是受 聖靈感動、跟隨基督的團體。它可 以是任何社團,但不是「教會」。 

貳、擾亂天下的不平靜:與世界相 遇的聖靈行動 
一、讓人不平靜的聖靈 使徒行傳裡,一間真正屬上帝 的教會,大概會有幾個特色會被描 述出來:它一定是容讓聖靈走在 他們前面的教會它一定是願意 開放,歡迎聖靈來參與改變自己的 教會它也必然是願意順服並學 習欣賞在這種界線被超越以後,那 新境界所有開展可能性的教會。 從十五章走到十八章,我們看 見保羅和西拉,順服聖靈的阻擋, 回應聖靈的帶領,他們勇敢超越自 己的邊界,投入對他們來說沒有把 握、無從計算、評估,進入歐洲的 宣教行動。然而,從整本使徒行傳 是關於福音開展旅途敘事的眼光來 看,保羅順從聖靈而跨越邊線的行 動,全然是一種見證,一種從十五 章 7 節,使徒彼得開始表明:「聖 靈」是怎樣完全轉變他對外邦人歸457 信看法開始,28 節,同一位聖靈, 又改變了整個耶路撒冷原來保守的 使徒會議,使他們欣然同意彼得的 主張,接著使徒行傳這福音宣揚的 故事,從這裡就一路開展出來,成 為聖靈那親自主動,活潑而勇於跨 越邊界行動的見證。 使徒行傳讓我們看見,這位在 第二章被描述為如風似火的聖靈, 確實正一路持續帶著門徒,去看那 些他們從來不曾想像過的全新境 界,引導他們去經驗完全不一樣的 人生.這種聖靈所帶來的改變與超 越,既超乎想像又精彩豐富。 神學家祁克果曾說,這種改 變,這樣的信仰內涵,一定會為人 帶來不平靜!從信徒與教會的生活 與行動關係的面向來看,聖靈一定 會讓基督徒與信仰團體,那些已經 受世界綑綁、被世界價值觀世俗化 的內心,不平靜!好像每一天會面 對要求,要你重新活一次、重新有 溫度,重新熱情起來的那種不平靜。

二、當世界與這樣的聖靈相遇 聖靈引導,內心與行動都不平 靜的人和團體,被催逼要走出去, 與這個世界相遇的時候,會對他們 的世界帶來什麼影響?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這種從 聖靈而來的福音宣揚行動,從他們 所傳的信息,到他們活出來的生命 內容,都會讓所有與他們相遇的, 全都「不平靜」;因為門徒那種活 潑熱情的生命與甘願為愛捨己的實 踐行動,會讓所有從自利出發,所 建構起來的習慣,不公義的教條、 規距、限制與潛規則,都會被對照 呈現在真理的光照之下。 祁克果就說:當世界和真正的 教會和福音相遇的時候,沒有一個 能維持原來的平靜,全都會不平 靜;除非,這個教會和世界沒有什 麼不同,是一個活的像死人的教 會。所以當保羅跨過身為猶太人的 邊界,向全世界傳揚屬天國的真 理,就是「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 復活」又說:「那位為世人而死、 為朋友捨命的釘十字架的猶太人耶 穌,就是我們所盼望拯救的基督」 這種與世界的價值觀相反的福音, 然後又真的活出他所傳講的那種有 著終末盼望的生活方式時,許多外 邦人心被激勵、挽回,就欣然接納 來附從,另外,就是靠猶太傳統與 禮儀的知識來肯定自己,將律法當 作專長與特權來膜拜的人,他們沒 辦法專心聆聽上帝在律法、話語背 後真正的心意。當這些人與福音信 息和生活方式相遇的時候,保羅和 他們所傳的福音擾亂他們,讓他們 所賴以相信、活著的制度、傳統與 日常生活價值全部受到挑戰,不再 平靜。於是他們憤怒的稱這群傳揚 和平、解放、拯救福音的門徒是- 「擾亂天下」的人! 

參、松山教會-與眾聖徒同領杯餅、同享生命、同受聖靈感動、同承福 傳呼召的信仰團體 松山教會的信仰前輩,都曾參與 在這從聖靈而來,改變與建造松山 教會社區的行動當中,而他們每個 人,因此都成了這福音宣揚故事的 一部份。因此我們知道,教會的建 立,不在地點的好壞、不在聚會時 間適不適當;不在牧師是不是名 嘴、不在會友是總統還是總裁、也 不在教堂有多大間、是不是古蹟、 座落在大樓還是公寓?使徒的教會 明白的告訴我們,教會是從上帝的 氣息、耶穌的靈,就是聖靈所建造 起來的。那裡有從上帝氣息,被感 動被呼召的門徒,為了宣揚福音而 互相聚集;那裡有願意真正同心, 恆切以擘餅、禱告、讚美來彼此相 愛的信徒,那裡就是真正的教會。 這樣的教會,會進入聖靈親自建造 教會的循環當中,在這真教會中的 信徒,也會因為同飲一杯、同喫一餅、就同屬一肢體、同享一個生命、 不但同受一個聖靈的感動、也要同 享一種福傳的呼召、更同時感受同 一種熱情所帶來的不平靜;聖靈要 通過使人不平靜,好讓人和世界從 必死的陰影中清醒過來;他要通過 使昏瞶無力的教會不平靜,好將「基 督復活作王、人要因信得救」的好 消息,直傳到地極。讓世界從酒醉 在罪的當中,清醒過來!我們松山 教會,要立志與聖靈同行,繼續成 為這樣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