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On 下午5:08 by 1875songshan@gmail.com in
11 月 30 日    主日講道
上帝奇妙的安排
陳美玲牧師 
聖經:以斯拉記 6:6-12 

以斯拉記記載,聖殿在猶太人的手 中完成,但背後的涵義卻是要讀聖經的 人能清楚看見上帝奇妙的看顧與帶 領,也能學習將眼光從自己及人的身 上,轉向上帝本身。 從第五到第六章都告訴我們,一個 期待上帝幫助的人,並不能只坐在那 裏、甚麼都不做,專心祈求上帝奇妙的 作為臨到自己。這並非負責任的基督 徒。從這些建造聖殿的猶太人身上,我 們看見一群人領受異象,努力做工,雖 然中途會遇到困難,也曾灰心喪志,但 是他們也願意接受上帝的鼓勵和幫 助,然後上帝奇妙的作為就出現,幫助 他們解決一切的問題。 從這裡可得到一個公式:人受上帝 感動去做工+上帝奇妙的安排=工作的 完成。先從「上帝奇妙的安排」來看:

一.v1-5 上帝的安排細微到無法挑剔。 
大流士王找到文件,記載居魯士王 下令猶太人回鄉,且連聖殿的功能、尺 寸與費用來源都規定清楚。 從中可見上帝奇妙的安排:一,王 規定聖殿是獻祭之處,這話出自外邦人 的王是不可能的,竟然允許猶太人敬拜 上帝;二,聖旨清楚寫明聖殿尺寸,雖 然比所羅門的聖殿小很多,但所需經費 竟然出自波斯國庫;三,大流士王可以 不用這麼做,但他竟也下令全國要幫助 猶太人完成聖殿,無論他們需要甚麼都 要供應。甚至王也提出嚴厲的警告,若 有人竄改命令,就會受到極大的處罰。 有時,以我們有限的智慧及眼光實 在不明白上帝為何使我遭遇苦難,但若 仔細觀看,上帝不僅存在祝福當中,祂 也存在於苦難當中。而且無論祝福或苦 難,都有上帝奇妙的安排。因此我們無 需憂愁,上帝所想的一定會比你更好, 如同哥林多前書2章9節說「上帝為愛 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 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們 要做的就是成為上帝所愛的人。

二.v6-12上帝的安排不會誤事。
 大流士王下令波斯官員要給猶太 人完全的自主權,且所需的費用、獻祭 的祭物,波斯人必須供應。 這樣的決定出自於大流士王是相 當奇怪的,因為在歷史上他其實是個暴 君。同樣的,下令讓猶太人回鄉的居魯 士王也並非仁君。這兩個王會這麼做實 際是政治上的考量與手段,當他們支持 猶太人重建聖殿,恢復敬拜,便能更有 力地去統治猶太人。 但沒想到,惡人的計謀也在上帝的 安排當中。在大流士王下令後,聖殿歷 經三年半,在主前516 年三月12 日完 工,從猶太人於主前586年被擄至巴比 倫,共有七十年,這應驗耶利米先知所 說,猶太人在被巴比倫擄走滿七十年時 (耶利米書25 章11-12 節),上帝會 刑罰巴比倫。雖然猶太人仍受波斯統 治,但他們的內心卻因聖殿重建、敬拜 恢復重獲心靈上的自由。 而這段經文另一個重點在於「人受 上帝感動去做工」。「上帝的工」不單 指教會服事,而是指上帝交待給每個人 在世上的任務。而我們在做這些事情時 常會求上帝有美好的安排,但我是否盡 力於上帝的交待?我是否受上帝的聖 靈感動去做?或者我拒絕?請我們來 思考「神聖不滿足感」。

三.人要如何被感動?尋找你的「神聖 不滿足感」。
 摩西和大衛身處不同時代,但有同 樣的特點,就是當以色列民族受苦,上 帝的心意著急之時,這兩個人的心也為 著這些事情「忍無可忍」,他們的心與 上帝的心連在一起,然後上帝就使用他 們的「忍無可忍」,來完成上帝的工作。 海波斯牧師稱為「神聖的不滿足感」。 今日,讓上帝痛心的事仍然存在, 但我們是否受「神聖不滿足感」催逼, 與上帝同工?「神聖不滿足感」不是個 人的不滿;而是關乎群體,例如摩西和 大衛是要保護人、讓人有盼望,才是「神 聖的不滿足感」。 但在「自掃門前雪」的時代,我們 要如何激發自己的「神聖不滿足感」? 我們必須以信仰為基礎,信仰絕非要我 們只顧自己的事,若我們以基督的心為 心,便會開始顧及群體的需求。 或許你不像摩西、大衛會全民族而 忍無可忍,但可以開始尋找在平凡生活506 當中、讓你忍無可忍的那件事。每個人 一定都有,因為我們受造都有上帝獨特 的目的(以弗所書2 章10 節)。因此 不要怕麻煩、或怕損失利益而消滅聖靈 的感動,這不但消滅上帝創造你的本 意,日子也會過的渾渾噩噩。 要如何尋找我的「神聖不滿足感」 呢?基督徒一手拿報紙,另外一手一定 要拿聖經。如果沒有上帝的話,我們會 很容易因世上的紛擾陷入不滿、怨懟, 這並不符合上帝的心意。因此必須回到 上帝的話語當中找尋上帝對你、對這個 世界的心意,才是最為健康的方式。 「人受上帝感動去做工+上帝奇妙 的安排=工作的完成」這個公式不但出 現於猶太人的歷史,也要出現在我們與 上帝的關係當中,但你是否願意尋求上 帝的旨意,從中體驗上帝帶領的美好經 驗?這體驗也要幫助他人認識耶穌。